精神食粮救我狗命

年更博主,不必关注。

【瞳耀】求心理学领域下,展博士的知识盲区面积


 ノ♥脑洞来源于最近上的某一堂课,没错,就是**心理学。作为一名优秀的单身狗,课上只有带入cp才能领悟高深的内容。
 ノ♥同样还是幼儿园文笔,需要爱的鼓励。
 ノ♥ooc算我的。

前些日子,包局找展耀谈事儿,说上头逐渐重视心理咨询对破案的重要性,想通过开展内部培训的方式,提升其他区域警员对心理学的认识,也为今后心理学辅助刑侦做一定的基础。

展耀自是愉快地答应会去参与学习,早在包局那一代人,他们对心理学的认识不充分,所以像赵爵那般人才并不能在明面上得到充分的发展。而这一代的出现恰逢大好的时机,展耀能以心理学家的身份参与到刑事案件中,并且帮助sci的破案,在上一辈,这是根本无法实现的事。

而他作为国内顶尖的专家,与其说是学习,不如说是作为特邀的嘉宾出席,以典型代表的作用带动其他局的心理学研究。而此次令他想也没想便答应下来的,还有另一原因。那便是此次培训会,上头斥巨资邀请的海外犯罪心理学专家,正是展耀在纽约研究室工作时最敬佩的专家之一,也曾是他的指导老师——威尔逊教授。

这几天展耀的心情都特别好,白羽瞳自然一眼就能看出。在海外的时候,威尔逊教授对他可谓倾囊相授,而回国后的展耀也时刻与其保持联系,教授发表的每一篇论文,他都会读了又读。

”诶,局里干嘛把培训会给弄到外地去,搞什么洋气,这两天在外面可别吃坏了肚子,少买些宵夜。“白羽瞳一边打包行李,一边念叨,”衣服带回来洗,还有,你和小白痴两人都是战五渣,路上注意安全,少管闲事惹麻烦上身,听见没?“

“嗯。能有什么事,我们过去听课的,听完就回,你别太担心了。”展耀答道。

但是到了机场,白羽瞳还是千叮咛万叮嘱地像被口诀一般又给展耀洗脑了一遍,“小白痴,你盯着他,下飞机了给我打个电话。”还顺便给自家那个懵懵懂懂的弟弟下了一通命令才离开。

送走展耀他们,白羽瞳心里一直不平静,总觉得有什么事要发生,但又说不上是坏事还是好事。

果然,学习回来的展耀,从机场起到办公室,全程都处于“生人勿近”的气场之中。白羽瞳一瞧不妙,使了不少颜色给白驰,结果都只能得到一个“我也不知道”的耸肩。

“他怎么了,谁欺负他了。”回到sci,看到展耀关办公室门的那一刻,白羽瞳就拉开白驰。

“我...我也不知道...开始还好好的,晚宴的时候展博士就和那个美国教授谈话...等他讨论回到酒店,就变成现在的这样了。”白驰被白羽瞳按在墙上,问啥答啥,丝毫不敢含糊。

白羽瞳并没多仔细琢磨小白痴近似废话的回答,像是自言自语,又像是在询问一般地低声嘀咕:“那个教授跟他说了些什么?”

被彻底控制的白驰瑟瑟发抖,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听他回答,但还是一丝不苟地回应道:“这个...白sir,我没在场,我不知道他们谈论了些什么。”

此时,展耀办公室内传来一阵翻箱倒柜的声音,白羽瞳的注意力被成功转移,拍了拍白驰的肩膀,“哎,算了,你走吧。”

透过办公室的风琴帘,展耀果然在翻东西,地上散落了不少的书籍。这些书都是他的专业书,每一本都整齐地放在书柜和抽屉里,白羽瞳无聊的时候也拿起看看,但除了感叹《犯罪心理学》中那些奇葩的脑回路以外,别无收获。

在外凝视了一会儿,白羽瞳忽然发现展耀并不是在找东西,是在藏东西。什么玩意儿让猫儿费尽心思地挖出个“书”洞来藏?他不由得仔细偷瞄起展猫手上那本红色封面黑色书脊的书,模糊能看清个“**心理学”的字样,前面几个字被展耀攥得绑紧的手遮住了。

不就是本心理学书吗,紧张什么呢?白羽瞳靠在办公室门口想不出个所以然,但看猫儿那慌张样子,着实有些可爱。

估摸着展耀已经“销毁赃物”,白羽瞳敲门而入:“猫儿,怎么板着张脸呢,和那老头儿聊得不开心?”

此时的展耀已经收拾好情绪,立马恢复平时的面部表情:“挺好的,可能...是太困了吧这两天。”

“那,好好休息,猫儿。”白羽瞳转身出去,回头的刹那撞见展耀温暖的微笑,忍不住多停了半秒。

办公室的女同事最近喜欢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叫做“长得好看的人是不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多好看”,用在展耀的场合,那就是“长得好看的人是不是不知道自己的笑有多勾人”。

明明大下午的,愣是让人看到了一出朝阳。湿润的氛围下,忘掉了周遭的嘈杂,有股暖流一寸寸爬上心尖。

这小子可别到处瞎放技能,不知得误多少青春。

接下来的几天,展耀随手捧着平板,也不知道在钻研些什么,忽然露出不屑一顾的表情,忽然又神情凝重;忽然像是默读般点头,忽然又似看到什么骇人的画面,猛地把平板扔桌上。

“展博士...没事儿吧。”连组里最不关心人类心理活动的蒋翎也忍不住问一嘴。

白羽瞳拿起一摞资料拍了拍她的头,用怂恿“犯罪”的语气说:“你要想知道,黑他电脑不就行了么。”

蒋翎瞬间顿悟地睁大眼睛,但转而又担心地瞟了眼白羽瞳:“老大,他...他的我也能黑?”

白羽瞳恨铁不成钢地挑挑眉,一字一顿,“你 说 呢 !”

吞了吞口水蒋翎把头缩进颈枕里,急忙摆手。

“不敢不敢。”

再过了几天,展耀还是维持着这个状态。直到本月sci聚餐的晚上,他似乎是看准了白羽瞳喝了几瓶酒的空子,不在意地问了问:“小白,你谈恋爱的话,会选择漂亮的人,还是选择稍微普通的人作为对象?”

“啊?”喝得有些分不清北的白色儿,吃力掰开醒酒药瓶,往嘴里塞了两颗咀嚼片。尽管他努力保持清醒,但大脑在酒精刺激下自动报停,丧失思考能力,“当然是漂亮的啊,这还用说!”

随机倒头就睡的他没瞧见,他的小猫咪眉头都皱到变形了,一边给他扒衣服,一边不屑地小声嘀咕。

“凡人。”

第二天的上班路上,展耀又冷不丁地发问:“你会喜欢和自己相像的人吗?喜欢得不到的人吗?”

“干嘛老问我这种奇怪的问题。”白羽瞳专心开车,对展耀最近地发问表示不解。

结果副驾驶只冷冷地说了两个字:“回答。”

见识过猫咪发威的白羽瞳算是一个能曲能直的汉子,连忙在脑子里检索这个问题的答案,然后慎重地作答:“报告展博士,对我来说,这两种,应该是指同一个人。”

本想着展耀应该会揪着“是谁”来做文章,结果只听见展耀一脸嫌弃,“啧,白羽瞳你怎么这么俗呢。”

“啊?我怎么了。”

“能不能有点创意!你这样儿的心理活动和偏好,在心理学已经研究透了。”展耀不知道哪会儿窜出的火气。

白羽瞳毫无防备地被劈头盖脸骂了一顿,“哈?你们那种伪科学不就是讲究个大数据么,我等普通人就是大数据的一个组成部分,这很奇怪吗?你生什么气啊!”

“呵,我不想跟你吵。”

“不吵就不吵,莫名其妙。”

话虽怼回去了,但到了警局门口还是得给这老爷开车门。白羽瞳自觉人生是被他的猫吃得死死的了,打不还手骂不还口,洗衣服做饭陪逛街还得当受气包。

“下车吧,展老爷。”

“再问你最后一个问题。你和你的另一半一起生活,幸福美满,但某一天你发现其实ta有一个令人不能忍受的缺点,这时你怎么想?”展耀赖在车里,抬头看向白羽瞳。

“你这假设不成立,”白羽瞳伸手接过他的公文包,用手挡着车门上沿防止傻猫碰头,“我个单身狗,哪来那么假如。”

“回答。”

“唉。”

白羽瞳深深叹气,“那能怎么办,还能离是咋滴。”

“我问你心理活动,不是......”

两人走进大厅,刷卡进电梯。

“不管他有什么坏毛病,可爱的,可恨的,都是我爱的。”白羽瞳看向展小猫,预备着再一次被“审问”。

展耀偏过头,“真的?”

“真的。”他习惯性地跟着展耀进他的办公室,自如地往沙发上一倒,“展大博士最近研究什么呢,这等高深问题竟对我不耻下问。”

见没有回应,斗胆调戏道:“莫非...和你藏起来的书有关?”

听到“藏起来”和“书”的瞬间,展耀的脸突然就红了,不知是害羞还是气的,愤愤地说:“白羽瞳你监视我!”

说着起身就要向外逃走。

白羽瞳飞速拉住展耀的手:“喂喂喂喂喂,我没有,我不小心看到了。你先别生气,想问什么尽管问就好了,我保证认真回复,绝不敷衍。”

冷却过后的展耀转身翻出那本书,脸涨得通红,乖巧地递给白羽瞳。

“教授写的新书,他说出中文版了所以送给我...你说他什么意思。”

看到封皮的那一刻,白羽瞳终于明白为什么展耀如此闪躲,还要把它埋进书堆里了。

爱♥情♥心♥理♥学

这压根是在...捉弄这只连看到电影接吻镜头都要闭眼的小猫咪。想到这里白羽瞳不禁有些想笑。

“那啥,不都是心理学么,只是和你研究的领域不同而已,人家写了,送你一本只是为了显摆罢了......没啥意思。”尽管内心大呼猫儿好可爱,表面上仍要装淡定。

“他是犯罪心理学领域最强的专家,这和他的拿手领域毫不相干。”

展耀一本正经地样子令人忍俊不禁。

“你自个儿排斥这一块儿,还不允许别人全方面发展啦?”

白羽瞳心里压抑着,要考虑猫儿的心情,语气!语气要注意!柔声道,“现在那些大学教授不都倡导跨学科研究啥的吗,猫儿也可以多尝试别的领域呀。”

别看展耀平时一副禁欲系模样,实际上,他内心也很排斥谈论爱、情、性。这些东西对他那层薄薄的脸皮有巨大的摧毁力。导致他如此无欲无求的成因有许多,可能是因为从小到大都沉迷于学习,也可能是因为他从小到大的兄弟白羽瞳没起到啥启蒙的表率作用。正因如此,心理学出身的他,毫不犹豫地选择犯罪这一研究方向。

动机、人格、社会意识......都些犯罪心理学的关键词和展耀本人的敏感词毫不沾边,所以在犯罪研究方面,他总是能游刃有余地解决一个个案件。

你在我身上验证这本书的理论正确性?
 白羽瞳眼神提问。

“嗯,我在平板上看完了电子版,里面有些内容实在莫...名...其...妙...”

“然后向我验证?然后我的回答和书上一样儿的时候你就凶我!”白羽瞳像是掌握了展耀的把柄,毫不客气的想看猫儿认错的样子。

如他所愿,展耀理亏地垂下眼帘,可怜巴巴:“我只能问你。”

尝到甜头的白羽瞳,态度逐渐软下来:“说吧,你的结论是什么。”

展耀思索了很久,小孩子脾气地说:
 “算正确吧。”

呵。这小家伙真是要强。

“既然你已经得出来了结论,你的爱情咨询费,我收个合理的价不过分吧。”

白羽瞳胜券在握,这段时间果然没白受苦,展小猫不炸毛的时候,就像一只委屈兮兮的,比任何时候都可爱。

猫儿舔了舔下嘴唇:“白羽瞳,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。”

白羽瞳大手一挥:“尽管问,尽管问,统一结算。”

气氛沉默了两秒。

“你是不是喜欢我?”

?。

白羽瞳眼睛瞪得铜铃大,表现出局内人可以用肉眼看到的慌张,他的脑海蹦出一条条的灵魂拷问:什么时候知道的!怎么知道的!明明藏得这么好.......

不容他的大脑作反应,展耀清晰直白地用论据支撑论点。

“我觉得你的每一个举动,都和书上描写的一样。你说的对,你的行为是符合研究结果的,所以书上的那些应该基本和你符合。尤其是单相思 和 暗恋那一章,仔细分析起来和你的做法简直一模一样。。我初步断定你喜欢我。”展耀就像分析一个普通案件一样,罗列自己的见解。

而那个被分析的“嫌疑人”白羽瞳可不好受,杀人不过头点地,他经历的这可是公开处刑啊。只好尴笑道:“您....这真是学什么都快。”

“我看完之后发现,威尔逊真是个天才,他说这本书除了男女的爱情,还适用于同性的研究。”展耀炫耀着他阅读、理解、吸收、验证过的新知识点,“你要喜欢我,尽早向我表白,晚了过期不候。”

学心理的,都这么咄咄逼人吗!

白羽瞳急忙起身:“我...我啥也没准备...晚上行么。”

“可以,给你预留到晚上十点。”验证了自己最后一个想法,展耀心情看上去不错。

晚上下班之后,白羽瞳西装笔挺的出现,手里还拿着一枚不用猜就知道肯定经过了大姐审美考核的戒指。

展耀被隆重的氛围惊到,语气逐渐凶狠:“白羽瞳!这是求婚的行头!”

白羽瞳一脸灿烂,但又时刻流露些害羞。

“我知道,我就想着咱们这么多年了,不需要谈恋爱了吧?”

欠揍的语气,让猫心理不适。

随即一记奶猫拳砸向八块腹肌:“神经病啊你!”

评论(24)

热度(57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